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欢迎您!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教授博士风采>>正文

吴正锋博士研究员简介
2021-07-14 09:00  


吴正锋,男,研究员,文学博士。出版著作2部。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民族文学研究》《文艺理论与批评》《武汉大学学报》《求索》《湖南社会科学》《湖南科技大学学报》《中国文学研究》《理论与创作》《创作与评论》《人民政协报》《文艺报》《文学报》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级社科规划课题3项。
    前期相关成果多次被引用,《文艺报》《湖南日报》《中国文学研究》《理论与创作》《创作与评论》等报刊对其成果多次发表文章进行评论。《孙健忠评传》作为《当代湖南作家评传》丛书之一,被评为湖南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沈从文小说艺术研究》获湖南省第17届优秀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并获得湖南省作协2011年度重点扶持出版资助。
    研究方向及主要学术成就:主要从事中国文学研究,侧重于现当代文学及文艺理论研究等领域。提出“沈从文创作与存在主义具有内在的契合性一致性”观点,是我国在沈从文与西方现代哲学关系研究领域的首倡者之一。《沈从文小说艺术研究》著作,被学术界称为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沈从文小说艺术的专著,著作重点对沈从文小说文体、人物创作、叙事艺术、理想化书写及牧歌情调进行研究,沈从文研究专家凌宇教授认为“这是一部不错的沈从文研究著作”。《孙健忠评传》(合著,第一作者)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孙健忠的学术著作,著作对于土家族文人文学的奠基者孙健忠的人生轨迹、创作发展及其作品的思想内涵、艺术特色以及文学地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

代表性成果
【著作类 】
共出版著作3部,参著4部。其中出版学术专著2部。
1.《沈从文小说艺术研究》,28万字,湖南人民出版社2012年;著作反馈论文:欧娟:《沈从文“希腊人性神庙”的艺术分析与审美感知——评吴正锋〈沈从文小说艺术研究〉》,《创作与评论》CSSCI扩展版,2012年第11期;参加2014湖南省社科成果鉴定,获得优秀等级。
2.《孙健忠评传》,25万字,湖南文艺出版社2008年;此著作作为《当代湖南作家评传丛书》一种,2009年获得第十届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
3.《湖南文学蓝皮书》,2015年度卷主编、2016年度卷第二主编,湖南文艺出版社2016、2017年。
4.《湖湘文库•湖湘文化词典•文学分篇》,湖南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参著。
5.《1981~2005:多维视野中的鲁迅研究》,郑欣淼等主编,河南文艺出版社2007年版。其中本人参与撰写了《新时期以来中南五省区鲁迅研究综述》章节,共计10万字。
6.《湖湘文艺人物》,谭谈主编,湖南文艺出版社2007年版。其中本人撰写《孙健忠:守望着湘西那方热土》章节6500字。  
7.《湖南省志•社会科学志》,线装书局,2013年版。其中本人参与撰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及《民间文学研究》)。
【论文类 】
先后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武汉大学学报》《文艺理论与批评》《民族文学研究》《新文学史料》《求索》《湖南社会科学》《中国文学研究》《湖南科技大学学报》《人民政协报》(理论版)《文艺报》(理论版)等重要期刊发表50余篇,其中CSSCI论文20余篇。
1.《孙健忠:土家族文人文学的奠基者》(独著,《文学评论》2008年第4期,CSSCI)
2.《看虹摘星录及七色魇爱欲书写的再探析》(独著,《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5年第3期, CSSCI)
3.《论沈从文对湘西民族命运的思考》(独著,《民族文学研究》2006年第3期,CSSCI)
4.《论沈从文与西方现代哲学的关系》(独著,《民族文学研究》2012第1期,CSSCI)
5.《沈从文小说的叙事艺术及其嬗变》(独著,《武汉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CSSCI)
6.《党性原则与湖湘气派的完美融合》(独著,《文艺理论与批评》2014年第1期,CSSCI)
7.《两封信:关于沈从文的饮食爱好》(第一作者,《新文学史料》2014年第4期,CSSCI)
8.《论后期沈从文创作艺术的现代追求》(独著,《求索》2005年第3期,CSSCI)
9.《论沈从文与存在主义的关系》(独著,《中国文学研究》2004年第3期,CSSCI)
10.《沈从文小说叙事视角的转换与艺术的成熟》(独著,《湖南社会科学》2013年第2期,CSSCI)
11.《沈从文作品文体分类与结集之管窥》(独著,《求索》2013年第10期,CSSCI)
12.《论20世纪湘西文学世界的诗性书写》(独著,《求索》2012年第2期,CSSCI)
13.《论湖南文学与湖湘文化精神》(《求索》2014年第6期,CSSCI)
14.《论沈从文创作与湘楚文化精神》(《求索》2017年第11期,CSSCI)
15.《沈从文小说爱欲书写与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独著,《中国文学研究》2013年第4期,CSSCI扩展版)
16.《沈从文小说创作与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独著,《湖南工业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
17.《鲁迅与沈从文民族观之比较》(第一作者,《中国文学研究》2010年第3期,CSSCI扩展版)
18.《论沈从文小说的“戏剧化”文体创作》(独著,《中国文学研究》2012年第2期,CSSCI扩展版)
19.《沈从文文学评价的分歧及其原因探析》(第二作者,《中国文学研究》2015年第3期,CSSCI扩展版)
20.《论沈从文小说与中国传统叙事艺术的关系》(独著,《中国文学研究》2016年第3期,CSSCI扩展版)
21.《论沈从文湘西乌托邦想象与古典希腊理想化》(独著,《广东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第2期)
22.《生命的探寻——昆明时期的沈从文与尼采》(独著,《理论与创作》2004年第3期)
23.《存在的孤独与绝望的抗战——沈从文的“精神失常”》(独著,《沙洋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4年第3期)
24.《老湘西儿子与“堂•吉诃德”时代》(独著,《湖南社会科学》2007年第1期)
25.《全球化背景下本土经验与中国文学发展》(独著,《理论与创作》2011年第3期)
26.《中国文学精神的当代建构》(独著,《文艺报》理论版2011年10月14日);
27.《论毛泽东文艺思想与中外文化》(独著,《湖南科技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
28.《论毛泽东文艺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独著,《毛泽东研究》2016年第3期)
29.《土家族民族历史叙事与神魔艺术建构》(独著,《求索》2010年第7期,CSSCI);
30.《论孙健忠小说创作艺术的嬗变》(独著,《创作与评论》2013年第8期)
31.《孙健忠论》(独著,《芙蓉》2008年第1期)
32.《湖南现代文学研究三十年》(独著,《长沙理工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33.《现代中西诗学关系研究的突破与扬弃》(独著《长江师范学院学报》2009年第6期)
34.《感谢生命赋予的一切》(独著《新湘评论》2012年第21期)
35.《湖南戏剧影视研究三十五年》(独著《艺海》2013年第9期)
36、《湖南文艺理论研究三十五年》(独著《云梦学刊》2013年第6期)
37.《湖南文艺理论研究三十五年》(独著《云梦学刊》2013年第6期)
38.《湖南当代文艺理论与评论发展综述(1977—2013)》(独著)(《湖南文艺六十年》(文艺评论卷)湖南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39.《激情燃烧的岁月》(《第一作者,《文学界•文学风》2013年第1期》)
40.《湘西民族文化的魔幻展示与人类精神的灵魂拷问》(独著,《文学界•文学风》2013年第10期)
41.《本土经验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世界性》(独著,《文艺报》2011年2月2日)
42.《学术论文应讲学术性》(独著,《人民政协报》2004年5月31日)
43.《论以人民为中心的当代文学建构》(独著)(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编《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与当代文艺评论》,中国文联出版社2013年版)
44.《一部鲜活的湘西民族文化史和心灵史》(独著,《文学报》2012年8月2日)
45.《湘西文学的“第三次浪潮”》(第一作者,《湖南日报》2012年12月14日)
46.《坚守当代文艺批评的主流价值导向》(独著,《云梦学刊》2014年第3期)
47.《读〈绝妙好词〉》(独著,《湖南日报》2005年9月16日)
48.《解惑与创新的大胆尝试》(独著,《湖南日报》2005年3月31日)
49.《读〈史诗类型与当代形态〉》(独著,《中国文学研究》2006年第1期,CSSCI)
50.《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与当下文艺批评的价值导向》((独著,《创作与评论》2014年第14期)
51.《湖南外国文学研究三十五年》((独著,《湖南工业大学学报》2014年第6期)
52.《坚守当代文艺批评的主流价值导向》((独著,《云梦学刊》2014年第3期)
53.《民族民间艺术的坚守与传承》((独著,《创作与评论》2015年第16期)
54.《感应时代精神  丰厚学术积淀》((独著,《云梦学刊》2015年第2期)
55.《残雪:灵魂的历险与突围》((独著,《湖南日报》,2015年10月9日)
56.《土家族历史文化的展示与深切的民族情怀》((独著,《创作与评论》2016年第8期)
57.《时代脉动的展示  学术探索的收获》((独著,《云梦学刊》2016年第6期)
58.《土家族精神风貌与文化传统的展示与思考》(独著,《2016湖南文学蓝皮书》湖南文艺出版社2017年)

【课题类 】
1.《现代汉诗的对话性研究》(17BZW163),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主持。
2.沈从文创作的艺术价值研究(09YBA098),省社科基金课题,主持,结项鉴定为优秀。
3.《湘西少数民族文学研究》(13YBA209), 省社科基金课题,主持,结项鉴定为良好。
4.《现代湘藉作家对湘学思想的传承与发展研究》(15ZXC15) ,省社科基金课题,主持。
5《沈从文创作的思想价值研究》(07BZW048),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参与,排名第5。
【出版资助类 】
《沈从文小说艺术研究》,获得湖南省第17届优秀社会科学学术著作立项资助出版。

【反馈类 】
1.《本土经验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世界性》(独著,《中国文学年鉴》全文转载2011年;原发表于《文艺报》理论版,2011.2.2)
2.《沈从文“希腊人性神庙”的艺术分析与审美感知——评吴正锋〈沈从文小说艺术研究〉》《创作与评论》2012.11.2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