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强国”:湖南城市学院:盘活本土红色资源
2021-05-25 17:45  


 

5月2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的湖南学习平台上发表文章《校园风采丨湖南城市学院:盘活本土红色资源》,介绍了我校人文学院充分发挥当地红色资源优势,以红色文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情况。链接及全文如下: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

id=2651731752113039331&item_id=265173175211303933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校园风采丨湖南城市学院:盘活本土红色资源

 

作者:郭霞

为充分发挥当地红色资源优势,以红色文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5月22日晚,由“三周”红色文化传承基地、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共青团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三周”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演绎‘三周’红色文化,致敬党的百年辉煌”文化创意作品大赛在湖南城市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300余名师生观摩了比赛。

 

此次文化创意作品大赛紧扣主题,通过挖掘益阳文化名人周立波、周扬、周谷城的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在广大青年中间进行生动活泼的社科普及活动。大赛共征集到作品268件,形式包括微故事、微视频、文创产品三大类,内容上围绕益阳“三周”文化名人(周立波、周扬、周谷城)的红色故事和红色精神来创作,凸显了湖湘文化孕育下的精神和气概,充分展示了学校各专业学生的创意和灵感。在初赛的基础上,大赛组委会共评选出17件作品进入决赛环节。那年《茶子花开》,离别清溪村已久的邓秀梅,仍在怀念淳朴的村民;老乡手中端着的蒸蛋,盛满了干群之间舍不下的浓情;《活在脱贫之际的周立波》以梦幻的视角,讲述一心为民的周立波,从见证村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再到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党的正确领导让他的梦想在21世纪得以实现;《立风骨,扬气节》展现一位在疫情中逆行的记者,不顾自身安危,奔赴一线,这是富有担当的我辈,也是对当年伟人精神的传承;《周立波作品益阳方言纸胶带》选用周立波作品中的益阳方言,制成胶带,既宣扬了“三周”红色文化,又充满了浓浓的乡土文化气息……


经过激烈的角逐,《山乡易变,跨梦百年》《盖满爹的一天》《年年岁岁的丰收》获得大赛一等奖,《周立波作品益阳方言纸胶带》等六件作品获得二等奖,《茶子花开》等八件作品获得三等奖。

“此次活动一方面是挖掘地方红色资源、普及地方红色文化,另一方面是利用学科平台优势,在人才培养上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能力培养双结合。”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湖南省“三周”红色文化传承基地负责人傅建安教授介绍。

 

来源:湖南城市学院

作者单位:湖南城市学院

责任编辑:周文娟 刘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