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欢迎您!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校友工作>>正文

【办学5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中南大学刘泽民教授回母校讲学
2020-11-11 11:15  

 

113日下午,为纪念学校办学50周年,人文学院邀请原中文系77级优秀校友、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泽民教授回校,在学校电信楼视频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以“我们应当怎样思考美”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雷存喜教授主持,人文学院班子主要成员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

讲座正式开始前,刘泽民教授感谢母校的辛勤教育与悉心培养,并对母校办学50周年纪念活动表示祝福。

随后,刘泽民教授从中西方美学史的对比分析入手,站在哲学的高度,用优美精炼的语言,引导师生们从方法论上就“如何思考美”这一问题进行探索、展开论述。他认为,认识不等同于审美。思考美,需要人和世界的关联、交融以及相互贯通;思考美,需要树立一种人生在世观、一种生成观和关系优先观,即人和世界的关系是一种一体圆融、相互渗透的关系,美不是物质,而是意义,美的主体及客体是生成出来的;思考美,要坚持关系优先,审美优先。讲座中,刘泽民教授还就师生关于美学史学习美学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疑释惑;同时,为师生更好地了解美、思考美,推荐了《西方美学史》、《中国美学史大纲》、《美学基础》等学习参考书目,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掌声。

刘泽民校友的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征服了所有在场的师生。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不仅开启一条追寻探索美学新途径,有利于自身美学素养的提升;也是人文学院乃至湖南城市学院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的新举措,是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的具体体现。(彭茜供稿,黄晔审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