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校园文苑>>正文

文字里的一场美人计
2018-04-16 15:08  

 

日暮沉,天际远,寂寞渔火,江晚正愁眠。明月孤光三两盏,天涯海角,拟把阑干拍。

灯远望,人初静,玉笛横吹,没个人堪寄。聊把书简焚一炷,寒来暑往,付我一生心。

决定写信给你,在有着这样美好的月色的夜晚。但,应该选择怎样的词句与文字?我们之间的情感含蓄又隐秘,有着不能言说的幽思。

文字这种东西,怕是中国传统文化最神秘的源头,天生是灵犀一点,只可意会。它甚至不须阅读,便有一种让人在视觉上获得愉悦的字面美。经过富有灵性的选择、组合,能让人望而生情,可歌可泣。

 从开始嗫嚅呢喃到细言碎语到闲情偶寄,它以化有形于无形的方式俘获了我的心灵,踏着诗经楚辞涉水而上的节拍,沉迷在唐诗宋词的巨大迷宫,我选择散文与诗歌的躯壳装载我生命的意义,最终也是没有逃离文字的一场计谋——你的一场美人计!

我不是高举着令牌的将军,也没有非凡的定力,在你的围攻下节节败退,我是你的小兵,听候你的调遣。“尺可以长,寸可以短,马匹可以慌张。你驭长风而来,呼云唤雨,你让山体潜移,你重叠为山体,我重叠为你。”

《诗经》的美像是一阵风,带来鸟的啼鸣,带来山的回唱,带来原野的纯粹和大地的呼吸,山遥水阔,天朗气清,荠麦青青,言笑晏晏,它一切都记得,记得时令,记得村庄,记得来时的路……“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这是我喜欢上《诗经》的渊源,胆敢那时并不知道其中的深意,但撞击心灵的音律和音节像是远古的召唤,像驼铃,像山风。

《楚辞》的美如谷,优美意象的掩盖下是幽深弥久的痛苦和绝望。荪壁为坛,芳椒成堂;桂木作梁,木兰为椽;辛夷装楣,白芷饰房;薜荔为帷, 蕙草做帐;覆芷草,缭杜衡……驰神遥望,也祈之不来。芳草美人,自是所托高洁。直到将《诗经》里的平实普通品出浪漫,从《楚辞》的浪漫传奇里溢出现实的苦难,字里行间的人事才开始鲜活起来,才知仅仅一个“现实主义”“浪漫主义”的概括是何其的单薄,如同将诗词用以“婉约派”“豪放派”的框定。

“你是从诗三百篇中褰裳涉水而来/髧彼两髦/一身古远的芹香/ 越陌度阡到我身边躺下/到我身边躺下已是楚辞苍茫了”

唐诗的美,那几乎是空前绝后、出神入化的境界,“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信手拈来这两首唐诗,不须细读,不求其解,单从字面所洋溢出来的朦胧美意,便是“千盅酒,万岁花。”

红尘无涯,万象本朦胧,唐诗就是蒙蒙迷雾中偶现得的一线天光,自是娇妍无比。而娇妍无比的唐诗,至今低回不去的正是红尘的朦胧美意。它是青青竹林间的一个浣纱女;它是胡天飞雪中的两行马蹄痕,它是碧水中铿然而出的一支芙蓉,它是月夜里凄然而泊的一叶孤舟。

“万里悲秋,百年多病,是为咏史。半壁日出,千里江陵,是为纪游。而尤为冠领千秋的,是唐诗中参尽的人间真禅。”三春晖,明月光,白发悲,斑马鸣。生死、离合、荣辱、悲欢,凄美之至,伤感之至,潇洒之至,淋漓之至。道千秋人之未道,歌千秋人之未歌。这一抹娇妍的天光,让红尘更见其朦胧,更见其朦胧的美意,至美至真。

我喜欢一个人在这样的迷雾中散步,如同在千万人中走着,在流去的许多好时光里,我想我的肩头和心中,已沐浴过无尽娇妍的万斛天光。雾,终会散去,因为有风,像个巨大的黑洞,装着所有的过去。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飘渺孤鸿影。”它掀开朦胧的面纱,它叫我看清,亭台楼阁、雕花木窗、浅斟低唱、才子佳人、水寒山瘦……宋词的美,美在小家碧玉,美在精致玲珑。不同唐诗的磅礴万象,气罩山河,它的美是精确到一个事物,一片枯叶飘絮,一簪珠箔花钿,一袖牢骚幽怨,叫得你慢慢拆慢慢看每一条纹路每一丝眷念每一番辗转,清秋酒,灞桥柳,断雁西风苦;毂纹平,波涛怒,江海从此逝。宋词就像是一朵朵在崖畔盛开的花,开到繁复,开到心碎,开到窒息,还是要开。细小的花苞里藏着万千的情思和心绪,包罗着吐纳天地的悲欢离合。“吾听风雨,吾览江山,常觉风雨江山外有万不得已者在。此万不得已者,即词心也。”

我在盛唐的迷雾里流连忘返,而在雾散后的两宋词句里不愿归来。就是那一阵风吹散迷雾,也吹醒了我,我再也走不动了,呆呆站在原地。这些带着味道、尘埃和温度的风,其中的一些东西唤醒了我记忆中沉睡的部分。我一霎时的惊恐顿悟了余华在《在细雨中呼喊》为何会将一个陌生男人的哗哗的衣服声响理解成是对那个女人黑夜雨中呼喊的回答,因为,你是我的回答。

我一直觉得孤独不是定义成长的标准,那是要伴随我们一生的财富,而真正衡量成长的路标是挣脱束缚的冲动,我开始避开你锐利敏感的目光,假意找寻另一种让自己成为掌控者的寄托,找寻一个陷入你的大网的出口,我开始写诗,写散文,写小说,写许多我来搭构的场景或片段,写很多我来定义的人生的意义与结局,自认为自己执笔的涂抹该是逃离了你的国土,而你像风,无孔不入,渗进我的每一根神经。后来,我才知道,风也是你的棋子,吹来遥远的呼唤,吹去飘渺的未来。

叶芝说:“美一定是我们一出生便陷入的大网的出口”。我费尽心思寻找成长的定义,仅仅是从一种美走向另一种美,然而都是你。我不再需要去追寻出口,落在你的罗网里俯首称臣,服服帖帖。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就像唐诗不离李杜,元曲不饶马致远,通俗平易的的句法也有别样袅娜的风情,由含蓄婉约走向外张随意,由欲言又止走向明朗袒露,款款深盟,无限思量,笑语盈盈。元朝的风是温润平铺的,像旧时王谢堂前燕,流向寻常巷陌,流向西边故垒。枕上十年事,江南二老忧,都到心头”“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斜阳”“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我一直细细地读,慢慢地读,想从每一个字眼里看到一个丰盈的生命,来论证我最美好的遐想。有时无意从脑海里跑出来的它们,都是美的。

我小小的生命里只有那么一生,十几年、几十年也只是倏忽一瞬。缓慢艰难的世界因你而流光溢彩,站在你的肩膀是展览历史变迁的最佳的角度,由此,我认识更多陌生人,认识更多心灵,认识更多痛苦。“无论幸与不幸/我出没在你的生活里我总是/一个生动地人/一辈子的喜怒哀乐/好像追逐你的四季风光/纵然是平淡的岁月/也会像一捧尘土落满你的衣裳”。

你为我一出生就设计的出口和计谋,现已成为我生活的常态,从而认定你是我生命里最好的习惯,从春花读到秋月,从夜雪初霁读到朝暾甫上,在春秋默默地交替里,在岁月寂然运行里,我的心灵因随你时而大恸,时而欣喜,时而寒冷,时而微风拂面,一波三折,百转千回,在起起伏伏中,或悟人生至理,或叹人生苍凉,都不失为人生之快事。

现在的床头已经有写得密密麻麻的五个摘抄本,记录了六年间的心血与成就。还有一摞抄写着现代诗歌,底下压着唐诗宋词元曲,这都是我生命里的一部分,不时地翻阅,就像看以前的自己,我还会再谱进新的内容,完成我生命的更新。

世界还是这个世界,只不过,我以前是用眼睛看,而今用心看——我睁开眼睛满目都是苍山翠波,我闭上眼睛满心都是春暖花开,这是怎样的明媚!眼皮眨一下,灯光不暗,山河不枯,世界越发亲切温和。

战争持久,你还不足以成为帐下大将。你说。

被我盯上,因为你有上好的马匹和粮草。你说。

从明天起,我要置一座岛屿,再养一大批美人。

                   

                            刘倚 1515104-1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