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校园文苑>>正文

一个陌生人
2018-06-11 15:26  

寒风天,我跟着爸爸去一个亲戚家喝喜酒。是新娘的回门宴,按照乡下人家习惯,一般在自家摆酒席。我兴趣不大,但对面坐着的一个陌生人却引起了我的注意。

他戴着一个很老式的帽子,藏青色。穿着一件很薄的外套,里头穿了几件一眼就看出是手织但很旧的毛线衣。满脸皱纹,黝黑,留着胡子,在一旁并不说话却带着笑意。按照惯例,桌上都放有一包烟,一位平常抽烟的客人拿走了这包烟,大家都是互相认识的亲戚就并不在意。坐在我对面的那位陌生人看着他把烟拿走也没有说话,我瞅了瞅他,手上夹着一根烟,快燃到尾了。坐在我旁边的爸爸也看见了拿起一根烟递给那位陌生人,那人连忙起身双手接过口中直说谢谢,我觉得很惊讶,因为仅仅一个人就好像是给了他莫大的恩惠。然后他便转身很客气的为另外一个伯伯点烟。

桌上放着白酒,他问了一句要开吗?大家都说不用,他看了看酒默默地说了一句很贵的,于是跑到另一边拿了瓶开了的,然后又默默地为自己倒了一杯。主家过来发了喜糖,他就把自己的那一份拆开然后分给这桌的小孩,操着一口外地口音:“小孩子,拿去吃,要快快乐乐开开心心……”一边说一边热心地往小孩子的桌上放糖果,小孩子很开心有糖吃,但家长似乎并不领情,连忙推开:“我们也有的!”转身对小孩说:“要别人的做什么!”那陌生人说:“没关系的,小孩子嘛。”然后就把自己的那份喜糖放在小孩子桌前。大人们都没有理他,没有人跟他说谢谢,甚至连正眼都没有给过。直到后来席散,都没有人拿他的那份喜糖。

新娘新郎过来敬酒,大家都真心地祝福他们,说完就共同喝下自己杯中的酒水一同庆祝,但那个陌生人高兴地像是自己非常亲密的人结婚一样,不断说着新婚快乐,早生贵子……好像光是说还不能表达他的祝福和高兴,还不断的作揖。

说来奇怪,冬日向来爱吃的我反倒只是发发呆随便伸了伸筷子,然后抬头看看他,发现那陌生人却发现不见了。视线随便一扫,发现他在新郎身旁,塞了一张画有财神爷的纸给他,嘴巴一张一合,不断说着话,还不断地作揖。新郎拍了拍他的肩,他咧着嘴回到位子上继续吃饭。

旁边有人说他是那种专门问人家要不要财神爷的画像,几块钱一张,一般人都会要,因为会觉得他是过来“送财”,能给自家带来财运。今天是新郎新娘大喜的日子,他过来讨个好兆头,新郎官也很乐意跑到他旁边大概塞了个红包,他连连说谢谢。

宴席慢慢结束,客人渐渐散了,他也起身。起来才看到他牛仔裤上有好几个破洞。背起一个大的黑色的布的单肩包,很鼓,里面大概装了很多东西,破烂兮兮的,然后独自一人离开了。没有人问他你从哪里来,也没有问他你吃饱了吗,也没有人问他你住哪里,我送送你……他就这样走了,走的倒是很潇洒,但我看到他离去的背影,竟有些惆怅……

在酒席上,他很真诚很大方很热情地与人交流,可是很少有人搭理他,难道是因为他是一个穿着破烂的单身老汉,一个“卖财神像”的穷人吗?他不就是一个大方真诚,得体的,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嘛!他这么热情的与别人交谈,也许是自己一个人过久了太过于孤单;也许是这热闹喜庆的场面感染了他;也许是……可是他自认为的得体在别人眼中却成了话多的神经病;他小心翼翼熟练地讨好别人的样子让人觉得他低人一等。更可怕的是,没有人理会他、关心他,视他为空气,无视他……

 突然间觉得今天的风真的很大很冷,那位陌生人可以去哪里取暖呢?

                                                        

                                                      人文学院 1515103-24钟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