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校园文苑>>正文

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
2018-09-05 16:41  

城市的尘埃随车颠簸,窗外景色跌宕起伏,骄阳浇洒大地,田地的狂野闯到我的眼睛里,嫩黄交接着初夏的青翠。水满天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犹如宣纸上勾勒出,远处的房子,浓墨重彩,重重叠叠,亦如小兽可爱。

下车,小河映入眼帘,河岸以彩石天然而成,河水蜿蜒曲折,斗折蛇行,其岸势犬牙差互。河中鱼百许头,日光下澈,若空游嬉戏。白云倒映,以石为山,悠然连篇。

入古村,初惊,越过千年时光置于古楚之地: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青石瓦、木阁楼,庭院桂花几许,闲庭觅食的红冠乌鸡三两只。深红木阁楼堆放着杂物,满墙绿绿的爬山虎下是被岁月冲刷的“为人民服务”。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余私以为,乃向往之生活,好不精致有趣!

青砖铺地,朱砂斑驳,高高门槛让人费力抬脚的同时也顿生敬畏。侧屋为厨房,两位老人在大锅灶旁挥铲炒菜,炉火通红,映照出岁月的划痕;别院一位老人晒着豆渣块,方方正正摆列,动作行云流水,悠闲惬适。恍惚间和儿时在爷爷家的记忆重叠......

“吃饭吧?前边饭厅圆桌请,正宗农家菜嘞!”

“豆渣都是手工制作,十五一斤特产带回家。”

声音突兀,复回今朝。“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欣喜之意远矣。

出小院,街头巷尾,目之所及,“特产”与付款二维码处处皆是。意乱心烦,遂看溪。

水中,三小儿,行走之,嬉闹之,提鞋兮,端盆兮,水中摸寻之。毒辣太阳浇不灭孩童天性,一路轻轻慢慢,倏尔又惊呼爆笑,盆中水明晃晃,耀出快乐直射吾心。

遇一轩峻壮丽之楼,气宇轩昂中庄严沧桑,乃青云楼,有注释曰:“寒可无衣,饥可不食,读书一日不可无”。入之,可里面不过另一个闹市,难免让人唏嘘物是人非与现代谋生。

逃之,见蹲一孩,湿漉拖鞋,裤脚沾泥,前后四瓶小鱼,聚神观之。走近,详问,答曰好读书也好玩,小鱼可卖可送。交谈多后,方合影,露天真腼腆之憨笑,告别。

少顷,男孩竟顺流而来,瓶鱼扔我,立跑,捉问,羞涩赠之。正心中暖流奔涌全神之际,岂料他纵身一跃,跳至小渠摸虾,自得其乐。

怀抱小鱼,归去。回首,翠烟中又见溪中之孩童,今趁兴玩耍,而盆里螃蟹几只,已然是收获。而我能在商品化、节奏化的今天,遇见犹如花瓣中的清露,晶莹而纯真的他们,然我之收获。

 

  人文学院  易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