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校园文苑>>正文

夏夜花火
2018-09-05 16:43  

一个沉寂的夏夜,小院刚经历江南淅淅沥沥小雨的沐浴,院里的水塘映照着刚从乌云里探出头的明月以及那复古的房檐。房檐上滴落的雨滴,把塘里的明月揉碎,涟漪又缓缓荡开。惊着了停留在水塘上引吭高歌的蝈蝈。院里的花草经过洗礼,也散发出沁人心脾的幽香。这迷人的夏夜里,还有一对两小无猜的稚童在互相嬉戏打闹着。

男孩是长工家里的大儿子,叫汪洋。名字是雇主给起的,那天,也是一个夏夜,在雇主家的后院里,一个呱呱坠地的男孩儿来到了这个世界。当晚,淅淅沥沥的小雨猛的成了狂风骤雨,给村里的人们来了个措手不及。雇主认为此儿必成大器,取汪洋为名意为将来会有磅礴之势。

    “汪洋哥,我爹和我说过,在那些大都市里,有种很漂亮的炮仗,叫烟花。五颜六色,绚丽迷人。对了,汪洋哥,绚丽迷人是什么意思啊。”汪洋旁边的小女孩天真的问。汪洋笑了笑,并没有说话,只是拍了拍小女孩的头。站起身来,用手拨弄了一下塘里的水,又将水里的月亮揉碎。随即扶着小女孩进了后院。

    汪洋和他爹一样,成了雇主家里的长工。平时沉默寡言的他兢兢业业的做事,因为办事有条有理,很快就成了长工里的头头。为雇主打理镇上的事务,每天在棉田里和镇上奔波。风霜打磨了他的棱角,让他愈来愈成熟。

    棉田里,汪洋爹和他说起一件事“你年龄也不小了,到了成家的时候了,我给你说好了曹家的小女儿,今夏便成婚。”平时沉默的汪洋,此时并不是像往常的点了点头,反而波浪鼓似的摇起了头。汪洋爹见此状,深吸了一口手中的旱烟,皱了皱眉问:“曹家小女儿品行也不错,她爹也是长工,从小教便她三从四德,桑麻事宜皆为不错,摇头是何理?”汪洋仍是摇头,汪洋爹脸上的皱纹深似沟壑,现在亦是越来越深,仿佛要连接起来一般。汪洋熄了他爹手中的烟,吞吞吐吐的说:“爹,棉田里还是别抽烟的好,而且......我想娶小妹。”听此言,他爹手开始微微颤抖,随即身体也开始颤抖,冷不丁的一巴掌掴在了汪洋脸上,清脆的响声越过了众人喊的号子,红色的印子在太阳底下是如此的刺眼,给白花花的棉田里又增一分色彩。长工们看见此状,停下手中的作业,目光纷纷转向这里,有好事者不解的嘀咕交流。汪洋没有用手去“抚慰”脸上的印子,反而是细细的体会这火辣辣的疼,目光轻轻一扫,长工们又纷纷弯下腰,不再看向此处。“爹,我从小什么都听你的,但是这件事我不会同意的。”汪洋倔强的样子让他爹很是无奈,气抖抖的转过身去,摆了摆手。

    夏日,在雇主宴请长工的宴席上,汪洋当着众人的面,提起了这件事。却是给了雇主一个手足无措。“贤侄肯定是喝醉酒了吧。”雇主很是敬重汪洋爹,笑着说。汪洋爹尴尬的笑了笑,点了点头,手一伸想把汪洋按在座椅上。不曾想,一个轻灵的声音传来,又是惊了大家的眼。

    “我愿意…..”汪洋听着声音,笑了笑,没有再说其他的话。雇主和汪洋爹对视的看了看,也是无奈的摇了摇头,又转而点了点头。

    50年后的一个夏夜,小院里,汪洋紧紧的握住陈思的手,手摆了一摆,长工们心领神会,空中便传来阵阵巨响。汪洋看着绚丽多彩的烟火:“小妹,你看见了么。这花火多么美啊,你现在理解绚丽迷人的意思了么?”一旁的老妇点了点头,眼角流下岁月打磨后浑浊的泪。响声停止的时候,汪洋手里仿佛少了些什么,看着再也端坐不住的老妇,控制不住眼角打转的泪,像溃堤的坝,一涌而出,这个倔强了一辈子的男人,竟也嚎啕大哭起来。

    在绚丽迷人的花火下,人们总会说起这个故事,而且总会谈起陈思。

陈思,村中大户陈氏之女,天生即瞎。

1515103-16  莫迎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