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欢迎您!

科研与学科建设

科研与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与学科建设>>正文

人文学院邀请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辛华来我校讲学
2021-06-08 14:20  





旧词换新颜,经典永流传 


 

6月7日下午,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辛华应邀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唐宋词体原理的当代运用”的学术讲座。益阳“三周”研究会原会长周萼梅、益阳市诗词协会、益阳湖湘文化交流协会等多个研究社团的成员及全校师生慕名而来。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傅建安教授主持。

 

首先,曹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学习诗词的经历。他以杜甫的经典诗篇《绝句》为例,结合影片《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的曲调,将音律融合进古诗之中进行吟诵,引起的广大与会者对新创诗词的兴趣。

其后,曹教授从新格律词的定义、创作基础及产生意义等方面畅谈新时代诗词的创作,即按照唐宋词体生成原理,依托现有流行歌曲的曲谱或歌词形式来重新填词,并给现场师生分享了多首自己创作的诗歌,用《一剪梅》等现代歌曲的旋律演绎了自己的原创作品。

 

最后,曹教授化身诗友,通过穿越时空与著名诗人进行了别开生面的时空对话。如在与杜甫的对话中,曹教授以生动活泼的语言向诗圣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千万间广厦已建成”“天下百姓俱欢颜”宏伟目标的达成,更加深刻地揭示了诗词创作的本质与目的就是服务人民。曹教授的报告赢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

傅建安教授作总结,认为曹教授用“诗词生成方式重新写诗词”的创作方法来达到“经典永流传再利用”的探索是非常有意义的。曹教授的讲座不仅可以拓宽和提高与会者的人文涵养,为今后的学习、研究提供新的启示与视角,还可以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诗词创作的热情。傅建安表示,我院也将根据曹教授的建议,成立新的诗词协会,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诗词创作,做好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贾红撰稿 黄晔审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