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欢迎您!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动态>>正文

对标“三力”促提升 落实“五化”强成效
--大学英语一教研室紧扣“三力五化”要求布置和开展各项工作
2021-04-02 15:09  


为贯彻落实《湖南城市学院教师“三力”建设实施方法》和《湖南城市学院系(教研室)“五化”建设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把教研活动落实落细,增强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期,大学英语一教研室对标“三力五化”的要求,布置和开展了各项工作,由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周瑞英教授指导、教研室主任刘萍萍具体组织实施。

一是认真扎实地开展教研活动。在3月1日新学期的第一次教研活动中,刘萍萍根据老师们寒假收集的2020级学生第一次四级考试数据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大家就如何提高四级过级率开展经验分享和讨论;刘萍萍还组织老师们学习了2020年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强调了《指南》中教师育人素养、学科素养、教学素养、信息素养和科研素养的核心概念,老师们思考和讨论如何以指南为依据,结合我校学情,实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3月25日的教研活动围绕“三力五化”建设,总结和布置了相关工作,如寒假作业的检查、期末试卷的管理、教材资源的使用、各类课题申报、督教与督学、各类英语竞赛报名和指导等;此外,刘萍萍就其开学以来的听课情况进行了总结, 肯定了A班臧永红老师、B班徐袖珍老师、C班熊风岸老师等7位老师有代表性的教学优点,强调了大学英语分级教学实践中以思政、思辨、思维“三思”层级发展为目标的教学理念。这些教研活动的开展,体现了“教研活动常规化”、“工作制度科学化”等要求。老师们积极分享交流,群策群力,有助于实现“教书育人职业化”、“团队建设高质化”的目标。

二是积极参加线上线下研修与培训。3月18日,教研室代表刘萍萍、裴利民、徐袖珍、姚力之、臧永红等老师参加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大讨论及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动员大会”;3月20日,教研室代表卜时红、程媛、李富荣等老师参加了 “教育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首场培训。此外,教研室全体老师利用周末积极参加线上研修3月20日于北京举办的“铸教、铸人、铸魂: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3月26日于上海举行的WE and Future“第十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3月28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题培训第四期“教师素养”专题直播等。这些研修与培训云集国内外的外语教育专家,汇聚各高校的外语教学智慧,为老师们打开了新的视界,将对提升教师们的课程思政能力、教研教改能力和智慧教学能力发挥积极作用。

大学英语一教研室将继续以“三力五化”要求为指导,A、B、C班分级教学为依托,开展系列公开课活动,探讨大学英语教学中思政、思辨、思维的“三思”层级发展以及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在教学实践中,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将“三力五化”的成效最终体现于学生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刘莉撰稿,黄晔审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