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欢迎您!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2021-06-02 08:1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和英语(或其它一门外语)基础,掌握语言学和第二语言教育的基本理论及较全面的中国文学与文化、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基本知识,具备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能力,能在国内外(主要是东亚、东南亚地区)各类学校、国家政府机构的涉外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文化管理以及外资、合资企业等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中外文化传播和交流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主要学习掌握语言学、第二语言教学以及中外文学、文化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具有面向东亚或东南亚地区从事语言教学或文化交流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本专业学生应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奉献精神、爱岗敬业。

2.文化素质:具有本专业以外的自然科学以及音乐、绘画、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方面的有关基础知识和基本修养,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

3.业务素质: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功底,掌握对外汉语教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能力(获“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中级证书),具有推广汉语的职业技能,具有一定的外事活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4.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具备独立自主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对本专业的最新发展动态及本学科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有一定了解,具备一定的创新性思维和探索能力。

5.具有良好的计算机知识,能熟练掌握常见的计算机软件使用方法,掌握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6.具有较强的“双语”能力,普通话标准流利,达二级甲等水平;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强,要求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或大学英语六级水平,具有查阅外文资料的初步能力。

7.具有健康的体魄,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心理健康,沟通和协调能力较强;有文明的行为习惯。

三、主干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

四、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英语综合、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教育心理学、中国文化概论、西方文化与礼仪等

五、专业优势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校级一流建设专业, 有校级优秀教团队1个,即现当代文学;校级精品课程2门,即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校级优秀教师2人;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拥有国家级、省级教学科研平台7个和校级平台8个。获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社科成果奖一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6项,有图书资料2500多册,拥有文秘实训室、语音室、影视文学鉴赏室、图形工作站、摄影摄像棚、文秘情景模拟室等6个实训室,仪器设备及专业软件价值150万余元。

该专业特色优势体现在:(1)传承中西文化,培养具有“厚度”“深度”“温度”的中文人。开设“双百”课程、中国文化通论等通识课程,强化经典学习与文化熏陶,培养具有厚实的文史底蕴、思想深邃、富有人文情怀的跨学科人才。(2)对接学校定位,教学、科研、育人彰显“城市色彩”。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开设了《城市文化概论》《都市文学鉴赏》等特色课程;学科方向有城市文化、城市美学、城市女性等;人才培养面向现代城市发展。(3)办学视野广阔,专业建设路径国际化。与加纳海岸角大学共建孔子学院,与马来亚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交流合作,专业建设向海外拓展。近年来,10名教师赴国外学习工作,毕业生考取汉语志愿者占比10%以上,遍及美国、加纳、意大利、韩国等世界各地。

六、主要实践性环节

主要有社会调查、课程设计、社会见习、教育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七、主要专业实践

教学实践、文秘实践、普通话和外语语音实践、社会工作实践、科学研究实践等

八、学制

四年

九、学位

文学学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