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欢迎您!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学专业
2022-06-02 15:40  

一、专业简介

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级、省级教学科研平台8个,中国语言文学为校级“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现当代文学为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现有现当代文学校级优秀教团队1个;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校级精品课程2门。现有图书资料2500多册。拥有多媒体教室、智慧教室、微格教室、数字化语言实训室、普通话测试室、观摩巡课教室、三笔字专用练习室、现代教育技术综合实训室等现代化教学场所,仪器设备及专业软件价值150万余元。

自2017年来,本专业教师围绕近现代旧体诗词、纪游文学、方言与地域文化等学科方向,主持国家级、省级(重大)课题7项,获湖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省级以上学术论文奖项7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光明日报(理论版)》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文章28篇,获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平台7个。专业师生深入挖掘、研究以周立波为中心的乡土文学与乡土文化,获批湖南省周立波与乡土文学研究基地,目前已发表乡土文化与文学相关研究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9部,立项湖南省重大课题等省级课题20余项,组织学术讲座20余场。本院师生积极参与“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建设。精心组织的“周立波家乡大学生写给作家的一封信”征文活动受到中国作协的好评。近五年,累计有39名毕业生扎根乡村,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2016年与加纳海岸角大学共建孔子学院,这是全省同类院校中的第一所。孔子学院(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目前已设立汉语言本科专业,建成15个教学点,注册学习汉语的人数达到10000人次,其中有7个教学点将汉语纳入了课程体系。本专业累计有教师志愿者6人、学生志愿者78人赴加纳、泰国、埃及、马来西亚、韩国、白俄罗斯等国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二、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17人,博士比达60%以上。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审专家4人,省121人才工程3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6人,省级教学能手1人,双师型教师13人。获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社科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6项,部级项目9项,省级项目26项;出版专著14部,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年均CSSCI论文达10余篇。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新时代中学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益阳,面向湖南,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和扎实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功底,掌握系统的教育教学理论和熟练的专业技能,具备突出的班级管理、教育教学研究与专业自主发展能力,能在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语文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优秀教育工作者。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的职业能力发展目标:

1(师德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具有师德为先、学生为本的理念,具有爱岗敬业精神、团队协作意识和深厚教育情怀,致力于中学语文教育事业。

2(学科素养):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知识与理论素养,掌握语文学科的思想与方法,了解语文学科的历史和发展趋势,熟悉语文学科与其它学科的关联。能应用学科知识、语文思维和思想方法解决中学语文教学问题。

3(教学能力):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知识,能有效运用语文、教育学、心理学等有关知识进行中学语文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评价、课程开发与课题研究;具有启迪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灵活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语文教学。

4(育人能力):具有立德树人理念,了解现代教育理论、现代教学方法以及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的规律;能够有机结合中学语文教学进行育人活动,能将文化和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和主题教育等综合育人活动;善于与学生沟通,具备较强的班级组织与建设、开展主题教育与社团活动的能力。

5(发展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中学语文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能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反思教育教学实践;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五、主干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

六、主要课程

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分三大群体,即公共基础课群、专业基础课群、专业方向课群。

专业方向及专业基础的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写作、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中学语文教材研究与板书设计、办公自动化、教育学、心理学等。

七、主要实践性环节

主要有教育实习、教育见习、教育研习、社会见习(包括社会调查)、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撰写等。

八、专业的主要实(验)践

教育实践、语音学实践、社会工作实践、科学研究实践等

九、学制

四年

十、学位

文学学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