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欢迎您!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校友工作>>正文

孙丽萍:丹心化春雨,桃李竞芳菲
2022-12-15 15:12  

孙丽萍,女,中共党员,中学语文高级教师,96届益阳师专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友,现任教于沅江市南嘴镇初级中学,2022年“益阳市教书育人楷模”。

沅江市南嘴镇初级中学的孙丽萍自1996年走上三尺讲台至今,执教严谨、待人宽厚,是老师们学习的榜样。今年9月,孙丽萍从众多老师中脱颖而出,获评2022年“益阳市教书育人楷模”。10月20日,记者在学校见到了孙丽萍,她正在给学生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大家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孙丽萍自创了一套学生管理办法,就是坚持赏识教育,让学生体验成功。她坚信用自己的爱心、真心、细心、耐心及精心,能够给学生以用心,给家长以放心。王雅是孙丽萍班上的一个农村留守儿童,她学习用心,学业优秀,就是瘦弱多病,体质差,生活上需要特殊照顾。孙丽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两周的观察与思考,她决定给王雅搭配各式饭菜补充营养,这一带就是三年。26年的班主任生涯,孙丽萍喜欢与学生朝夕相处每一刻,见农村特困学生可怜,她捐钱助学更是常有的事。学生生病她比家长还急,忙着熬汤煮药一点都不含糊。

心理健康教育是当今学校教育的一大困扰,中学生青春期到了,叛逆思想开始产生了,一般孩子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如果加上缺乏父母关爱和管理,不健康心理就会油然而生。面对这些学生,孙丽萍从不袖手旁观,而是用真情和智慧去解决。孙敏是个品学兼优的漂亮女生,早恋了。孙丽萍没有去批评指责,而是趁着周末带她去逛街,说要送一条最合孙敏心意的裙子给她。孙敏进了第一家店,看上了一条裙子,就对孙丽萍说:“它最漂亮,最合我心意。”孙丽萍建议多看几家,后来孙敏也觉得第一家的并非最合心意的。这时孙丽萍才将其“早恋”事说开,孙敏是个聪明的女孩,“孙老师,我懂了。我会把精力放在学习上的。”

成才之路自先探。一路以来,孙丽萍从未放松过自己的学习。2005年,她凭借努力,获得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自考本科文凭,计算机培训、普通话学习、继续教育等等从不掉队,凡是教师的技能培训她都认真参加。特别是实施新课程改革以来,孙丽萍更是潜心学习教育教学新理念,运用小组合作探究式方法进行教学,使学生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她所带的班级在沅江市组织的综合评比中名列前茅,2019年期末考试所教语文、历史成绩位居沅江市第一名,2020年上期所教班级在沅江市排名第一,2021年期末考试所教班级在沅江市排名第一。

风雨春秋几十载。孙丽萍自觉最对不起的是家人,但高考过后,看着学生一个个成才,走上更精彩的人生道路,她便觉得,自己的选择和付出没有错,一定要在平凡的教师生涯中履行好自己的铮铮誓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