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校园文苑>>正文

浅谈《病梅馆记》
2018-09-20 10:07  

《病梅馆记》是清代文学家龚自珍创作的一篇散文。当时清朝封建统治者为了加强思想统治,大兴文字狱并以八股文作为科举考试选用人才的法定文体,严重束缚人们的思想,人才遭受严重的压抑和摧残。文章开头便是说不同地方的梅的美是有不同的特色,但许多文人画家不尊重各地的梅的差异,将所有梅都统一其美的标准并照着所谓标准将标准之外的部分进行裁剪,从而使各地的梅都以病态美去谋取利润。第一段主写作者究其病因,第二段主写作者疗梅的决心,购三百病梅解其束缚放入馆中贮存。第三段便是感慨一己之力实在有限,表达作者辟馆疗梅的苦心。文章以梅议政,以小见大,通篇写梅却无处不影射腐朽的现实政治,抨击了清朝封建统治者束缚人们的思想、摧残人才的罪行,表达了作者要求打破严酷的思想统治,追求个性解放的强烈愿望。

以梅及人,人的思想亦是如此。世上的任何事物都有其生长发展规律,如果人为地去控制其发展,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的。像当时清政府束缚知识分子,桐城派应运而生,以儒家思想、程朱理学为主,使得想要当官的学者只能去学习这些没有随着时代发展而稍有改动的思想,所以那时候当官者的思想便是不符合时代发展的。但放眼看世界,欧洲早已解放思想、工业革命,仅剩清政府固步自封,所以间接导致了清朝统治的结束。人的思想应是符合时代潮流一步步发展的,再说人生来便是有差异的,在不同地方生长、处于不同的时代且经历的事件不同,人的思想也是有个别差异的,也应尊重个别思想差异。再观现在的中国,虽然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人们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有了较大转变,但许多封建主义的思想意识、价值标准和道德观念在多数人的内心深处仍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比如社会关系中残存的宗法观念、等级观念,事实上生活还是存在男尊女卑的思想,生娃如果是女孩就要打掉或生下不给教育甚至还受虐待,前段时间最火的可怜女孩王凤雅便是一个鲜明的例子。男的就应该是赚钱养家,女的就是相夫教子、洗衣做饭,不应有梦想与自己的追求。人们对科技和教育重视程度,先进技术的普及推广和科学思想的教育难度很大,因为很多人常年生活在农村,思想没有顺应时代的发展而是固步自封,对于新兴思想和事物难以接受,从而导致了思想的局限性。

《病梅馆记》一文无疑尖锐指出清朝封建统治者对于大众思想的禁锢,在我看来,严酷的思想统治必将在人民思想的进步中被打破,而此文也引导了人们追求个性解放的思想。在个性思想开放的当今社会,我们更当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接受新事物、新思想。

 

1515104-16 胡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