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校园文苑>>正文

人间有味,唤作清欢
2018-09-20 10:10  

又至一季花开,小雨纤纤,风细细,如烟的柳,堆出三四月最美的诗意。江柳摇村,清风拂面,更有鱼儿惊跃,往来翕忽。欲觅无人处,独享此份清幽。

春色如烟缭绕,恍然间,不禁忆起苏轼从游南山的情景。冬尽春萌,细雨斜风,乍暖还寒;淡烟疏柳,山庄农舍,清茶留香,当真不负一句“人间有味是清欢”。

何谓“清欢”?于东坡而言,远离喧嚣繁世,远离官场争斗,忘却名利欲望,走进山林,感受农家朴素清茶淡饭生活,是谓“清欢”。搁至今日,虽不能沿袭时光之河,溯洄从之,退到那个月白风清古风古韵的年代,与东坡为邻,但若是有心,却也能在林深时听风,海蓝时望云,梦醒时恰逢一段清欢岁月,亦是美哉!

人在途中,素心素情,看什么都是清明喜乐,干净透彻,仿佛月色为袄,星空为灯,虫鸣为乐,和风为琴。儿时总是向往远方山野,爱看山野不似城市那般吝惜绿意,慷慨地铺展开来,衬着满山精致的红,艳而不俗,怡红快绿,分外赏心。足下蔓草披挂,收不住的野性浩荡,饰着一双浅白帆布鞋,凌乱之美,任谁都绣不来。逢得一株细柳,便折了一枝,插在窄口黑陶瓶中,捧在手上,低眉穿过草木光阴,穿过烟火盛世,尔后忆起宋婉约词中印象最深的一句。我想这大概就是我心中所向往的清欢了吧!听着南来风的声音,遥远地从不知名的国度传过来,唤醒了我的耳朵,我却莫名地心生欢喜。清欢之景如斯。

人间清欢,既有素景如画,更该有书香古意。少年时爱读书,书如老玉,清透而有古意,有诗经里的老彤管,有姑苏老城院角的茉莉。而至今日,只要有书,流年停驻少年时,缓慢了光阴,人似乎永远都在清幽中,不忍退去;永远有一颗稚气纯粹的心,不忍老去。扉页的山川河流,书页的前程似锦,后记的往事如烟,即便书卷已然合上,那些草长莺飞,长烟引素,水如蓝染,人间百态,似化作一缕轻烟,缭绕不去,留在原地待人翻阅。书写红尘事,又远红尘事,烟火盛世里,轻捧一卷书页,将日出翻成日落,以清美醉透彻人之心,以愁绪醒淡然之人情,好不自在,好不惬意。清欢之境如斯。

人之征程,每一步途经都是抵达,每一处风景都是愉快的邀请,每一个相逢的人都是难得的相遇。若论起清欢岁月里不可少的人儿,当是那些同窗岁月时的玩伴、恩师和此生温柔相待的父母,又或者那些曾触动自己心弦的陌生人。念念不忘的情愫,酸涩懵懂的暗恋,苦涩喜悦的成长,似是注定了一段清欢的岁月,不矫情花哨,只是清新纯真。那段清欢里,岁月是净的,净至花开花落;人是纯的,纯至言笑晏晏,笑面如花。还记得谁将谁的清秀面容刻在日记本中,不敢声张;谁和谁给哪位老师取了小名,被逮到后面红耳赤;谁和谁在拍毕业照时流下最真最甜的泪,惹人不舍……正是这一段清欢而深刻的光景,即便时隔多年,提起笔想写下关于某些人的片段时,回忆就像昨日的月亮映在水面,让我依旧轻松地忆起那些面容,熟悉而清晰。人间有味,唤作清欢;人间有人,唤作故人。然总有一段惊艳的岁月,让故人不故,让清欢不改。清欢之人如斯。

经年,恰似了一朵花开的温柔,于此间,我们走过了人潮拥挤的街道,踏过了空旷无垠的荒原,也遇见了大雪纷飞的清晨。这世界是如此复杂喧嚣,然眉间可以温柔,心间可以宽容,趁春风将至,品一段人间清欢,再与时光聊天,为清风读诗。

                                                        

                                                                              姜丽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