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欢迎您!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校园文苑>>正文

如果我爱你比较久
2018-09-27 16:20  

阳光依旧美好,碎碎地洒了一路。绿色的藤蔓缠绕在锈迹斑斑的铁栏上,混合着张扬的青春气息的暖风徐徐吹来,荡漾了一湖的羞涩。

学校北门对面新开了一家奶茶店,大大的玻璃窗被擦得干干净净。墙面上张贴了满满的便利贴,上面写了许许多多说不出口的“情话”。店里收拾得简洁而整齐,木色的椅子和洁白的桌子一字排开,柔黄色的灯光和地板协调出很温暖的色调。店里基本上坐的都是小情侣和闺蜜。CD 里放的是温岚的《一路不变》,这是阿沫喜欢的风格,也就是在这里,我初识了阿沫。

我常常在想,我喜欢阿沫。也许是一点点,又也许不止一点点。

周末我约阿沫在学校的青山湖畔见面。像往常一样,我总是一个人早早的到达约定的地点,选择了一个幽静偏僻的位子坐下。不知名的树木不时落下一两朵紫色的花朵儿,弄乱了我的发丝。阿沫的身影倒映在灰白的大理石桌面上,我知道她到了。我抬起头注视着她,她捧着书靠着我坐下,不言不语。我似乎发觉这样安静的阿沫太过简单,于是我将目光移开,在大理石上写着一些淡而无味的文字。阿沐伸手给我递过一个盒子,说这是给我的嘛哩哄,我自此我才知道,这是阿沐最喜欢的速食,阿沐喜欢麻辣香锅。我按照包装袋上的步骤,小心翼翼的为她加热,然后问她好吃么?我焦急的等待她的回答,一个“嗯”字抵过世间所有情话。

我有时迷恋安静和单纯,就好像我对阿沫的喜欢——迷恋她的安静和单纯。而我却是一个复杂而浑浊的人,文艺外表下掩藏着俗不可耐,渐渐堕落的灵魂。

可能阿沫并不是很喜欢我,是吗?

阿沫已经大四了,偶尔会离校一段时间。阿沫不在的时候我会频繁地更换着喜欢的音乐,喜欢的零食,甚至是一直喜欢呆着的地方。没有阿沫的日子我就这样焦躁不安起来。唯一专注的就是吃嘛哩哄,这时,我才发现,对于阿沫不再是简单的一点点喜欢还是更多的喜欢这一阶段,而是变成了我对阿沫单方面的依赖。我一直很自信地认为我足够洒脱和冷血,对感情也能收放自如。可遇上阿沫,我已经缴械投降,一败涂地。

不知不觉,阿沫已经毕业离开学校,我从来不敢想象我和阿沫分道扬镳的那一天,可是当现实摆在眼前,阿沫与我道别的那个晚上,我才发现我一直还是很冷血。那晚唯一存有温度的是我亲手给阿沐做的一碗麻辣香锅。

我笑着对阿沫说了再见。阿沫离开后,我收到了她的短信,她说她不喜欢我这样的洒脱。我关了手机断了自己想要回复她短信的念头。几天后,阿沫又发来短信,却仅仅是安好勿念四个字。从此之后,我们就断了联系。

我还是时常会去网上买嘛哩哄做给自己吃,只是对面少了给我夹菜五花肉的阿沫,手机里一直存着温岚的《一路不变》。

谁一路不变?不是我,也不是阿沫。

是谁错拿流年,班驳了岁月,而我站在季节的尽头,等你岁月的脚步,等过了春夏秋冬,等过了姹紫嫣红。我们怀念从前,未必是爱,只是怀念如果当初在一起现在会是怎样。我们怀念麻辣香锅,未必是馋,只是怀念那个坐在你对面给你夹五花肉的人,他最近好吗?我们怀念一路不变,未必是听,只是怀念给我一首歌的时间想牵你手的人好久不见。吃八大菜系,终有一道倾心,走东西南北, 自有一条顺路,继续往前走吧,你失去的阳春白雪,在不远处一定有你想要的春暖花开!

我好像爱过那么一个姑娘,又好像没有爱过,我希望她幸福,喜欢看她晒幸福的照片,我舍得花一整天的时间陪她唠嗑,也愿意请她吃刚出锅的麻辣香锅,她好像出现在我生命里,又好像一下子消失了,像是从来没有出现。

她出现时,满山花开,她消失时,风还在,阳光还在,似乎也没带走什么。但确实让我知道,爱可以更美好。应该感谢某人的出现,她让你动心,却没曾伤筋动骨,以后分开,再见,酒满上,菜上桌,还能喝两盅。

岁月流转,一路不变的是温岚的歌声和记忆中那个爱吃麻辣香锅的姑娘。

 

 

                                       人文学院 1615401-15张志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