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欢迎您!

科研与学科建设

科研与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与学科建设>>正文

墨香飘今朝,文学永流传--文静然来校进行“文学的捷径”主题讲座
2023-10-11 09:40  

(人文学院通讯员 文珍 蒋凯玲) 为增强人文学院同学们对于文学知识的深入了解,提高同学们的文学积极性,人文学院于10109:00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文学的捷径”的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共湖南省宣传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首席专家文静然主讲,人文学院院长傅建安主持,人文学院部分老师、部分学生参与本次讲座。

文静然老师作为一位二级作家兼湖南人民出版社质量总监、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不仅对文学写作颇有研究,对于当代文学青年应当走的文学道路也有着独到见解。讲座上,文静然老师开门见山地说道:“文学有捷径吗?有!益阳是文学之乡,处在文学的发祥地,你们的脚下就是捷径。”对于什么是文学的捷径,她解释到:文学的捷径就是不走弯路、不掉坑里。同学们兴致盎然,对于如何把握文学奥秘表现出了极大兴趣。

回忆到当初她的文学旅程,文静然老师接着说到“八十年代正是文学热门,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作家,就得把握主流思想,摆正思想站位,提高政治觉悟,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她认为,文学对于青年来说,是一个展示独到见解,体现进步思想的舞台,作为一名作家,就得正确认识文学,把握主流思想,才能不被出版社拒之门外。而青年对于文学来说,不外乎一个“新”字,青年是新时代的代表,是新思想的代表,一个合格的青年作家,就得紧跟时事,敢于创新,既心怀抱负也脚踏实地。“一个写作者具有怎样的情感世界,其作品展现出来的气质是截然不同的。”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文静然老师教导同学们要培养自己的文学素养和文学敏锐度,既要用心感触万事万物,发掘本身的“痴”和“癖”,也要不断吸收文学营养,获取表达内心,释放情感的方法。除此以外,文静然老师还提到了大学论文、编辑、出版等方面的内容:要紧跟时事,不要自主遐想;要提高分辨能力善于将正确的积极向上的网络语言文字运用到文章中,做到敢于探索、勇于求知。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文静然老师的精彩讲授也圆满结束,在座的同学们意犹未尽受益非浅、感受颇深。文静然老师的讲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发人深思。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见识,启发了同学们的思路,还以自身独特的人文魅力展现了文学的独特的价值,让人不由自主地相信,文学,是一个能涵养人、教化人,启迪人美好憧憬与崇高理想的精神源泉。

人文学院 2205502-22 蒋凯玲

2305505-14 文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