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欢迎您!

首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评估引领,督导示范,大学英语举行首次公开课
2024-03-22 09:08 张叶 


为迎战今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积极推动课程思政、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激励教师推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3月21日上午第2节课,大学英语部教学督导隆娟老师在二教519展示了一堂公开示范课。学校教学督导团、大学英语教学部臧永红副主任、大学英语二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英语系部分教师共同观摩了这堂示范课。


 

隆娟老师的课堂以理解中国文化和传统为中心,分四个教学环节展开。第一环节,回顾“文学圈”活动,了解“文学圈”内的不同角色如何从不同角度对文本进行分析,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第二环节,引出“文学圈”内的任务研究者如何研究撰写一篇与“和谐”相关的四、六级作文,培养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和思辨能力;第三环节,介绍此类作文的写作技巧以及写作语言。从宏观到微观,从结构、内容到语言组织,由浅入深,逐步推进;第四步,作业以及课程小结。在讲授写作技巧之前,隆老师从学生提交到云班课平台的作业中进行抽样并点评,从而引出如何写好一篇与定义相关并且如何拓展定义的作文。方法主要包括写作目标、写作技巧以及写作语言。隆老师通过讲解与学生练习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启发学生挖掘出书写此类作文在拓展定义时的方法和技巧包括举例、对比、分类,因果等。在写作语言上,主要介绍了同义词、反义词。最后,隆老师鼓励并要求学生运用本课所学的写作技巧和写作语言,重新规划、起草并修改云班课中自己的作业。

课后,全体参与人员交流听课感受,共同评课反思。校督导团方教授高度赞扬我院对评估工作的重视。他认为隆娟老师上课精神饱满,课堂驾驭能力强,很有亲和力;课堂组织严谨,层层递进,逻辑性强。课堂教师对写作课知识点的讲授和学生实践环节的安排都在课堂中一一体现,教学效果很好。督导团蒋练军教授肯定了隆娟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方法运用得当,尤其是“勇气”与“和谐”两个思政元素的融入自然有效;课堂结合了线上线下两个环节,使用了信息化教学手段,最大程度提高了教学效果。学校督导团副团长王阳华教授对于隆老师在全英文教学环境下,如何向不太懂英语的听课群体展示课堂特色和亮点给予充分肯定。

 

臧永红认为隆老师的课充分贯彻了OBE教育理念,体现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课堂文学圈活动的开展是一种创新,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和思辨能力。同时她对学校督导对我院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大学英语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拓展课程思政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全院教师的参与度。她希望全体大学英语教师以今年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反思本次公开课的经验和教训,以现代教学理念为指导,强化教学基本功,为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做出更大的努力。

(张叶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