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人文学院,欢迎您!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动态>>正文

一手抓四级指标精进,一手抓课程思政落实---​​大学英语一教研室紧扣“三力五化”建设开展教研活动
2022-03-16 08:29  

为了贯彻学校“三力五化”建设的文件精神,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月10日下午,大学英语一教研室以“英语四级考试总结”和“青年教师课程思政说课评课”为主题开展教研活动,将“三力五化”进一步落实落细,活动由教研室主任刘萍萍组织,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周瑞英、副主任杜林远直接指导。

首先,刘萍萍根据老师们收集的学生在2021年12月英语四级考试成绩的数据进行了总结,并与2020级同期过级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组织大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四级过级率开展了热烈讨论,相互分享经验,交流体会,结合2021级学生的学情,共同探讨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策略,压力与信心兼具。

接着,老师们和学院领导及督导夏多多等老师一起,在管理楼309参加了学院“青年教师课程思政说课评课”活动,第一组参赛的四位老师结合自己所任教课程进行说课:曾娟老师以“舒婷的诗歌”为主题,选取《致橡树》、《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代表作,通过“读-品-写”的方式,引导学生树立健康向上的爱情观,思考“我”与“祖国”的关系,树立爱国、报国的使命感。隆娟老师以课文Drug Abuse(滥用毒品)内容为依托,在视频讨论、阅读理解、小组接力等环节巧妙融入思政点,引导学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积极生活。张扬老师根据单元主题College Life(大学生活),从军训活动、大学生活等方面引导学生爱国爱校、自立自律、品学兼修,对比了哈佛大学与我国大学的校园生活,激励学生脚踏实地、积极进取。肖艳老师针对《跨文化交际概论》这门课程,从宏观上介绍了各章节的育人目标、思政元素、呈现方式等,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推进文化交流。最后,老师们对以上老师的说课一一点评,夏多多老师代表督导对课程思政课提出中肯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几位老师的课程思政都是潜心探索、精心打磨、用心呈现,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通过本此对标学校“三力五化”建设的教研活动,老师们思想认识高度统一,为了提高“四级通过率”这一目标,将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团队合力,提高教研室整体水平,实现“团队建设高质化”的目标。在“青年教师思政说课评课”活动中,老师们认真听课评课,相互学习,积极探讨,以提升自己的课程思政能力、教研教改能力和智慧教学能力,真正做到“活动定期有成效”。

(教研活动四级英语考试分析总结中)

(教研活动青年教师课程思政说课评课中)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刘莉 刘萍萍供稿

2022年3月15日

关闭窗口